当前位置: 首页



河南农大校歌《绿色颂》诞生记 杨明亮

作者: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次数:1918次



  农大百年校庆即将到来,师生满怀喜悦,处处飞扬着歌声,打开校庆网站,即转来校歌“农大人热爱绿色”激越的旋律。为迎接百年校庆,我把珍藏14年校歌词曲原件及首次公开发表校歌的《河南农大报》捐给校庆办公室。我愿借校庆之机对我校校歌《绿色颂》的缘起,制定及发表的过程,提供些回忆性资料。


一、校歌的缘起

  制定我校校歌的直接原因是:1998年秋天,教育部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司下发通知,准备把全国高校的校歌汇编成册,在社会上发行。我校虽有近百年历史,但并没有校歌流传下来。趁这个机会制定一首我校校歌,确实为最佳时机。党委宣传部经过部务会议研究,达成两点共识:


  第一,要把校歌作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材。当时我校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党的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重申重视“三农”工作对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把培养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献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规定为高校德育的基本目标。制定一首好的校歌,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以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既是校园文化的需要,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方式。

  第二,要把校歌作为传承农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我校近百年历史,有无数教育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在校工作和服务,在事业的开拓、学科的发展,抵抗日冠入侵和培养学子等方面,出现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良传统。就在当时,我校正在进行学习宣传“郑祥义精神”和“吴绍骙精神”的活动。植保学院教师郑祥义教授1991年响应中央关于科技下乡的号召,到民权县人和乡承担科技开发项目。他六年如一日,为当时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卓越贡献,最后积劳成疾,于1997年初病逝。校党委在3月5日作出了《关于开展向郑祥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由宣传部副部长张琼和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杨德东牵头采访的长篇通讯《屹立在豫东大地上的丰碑》、《心血换来棉白果红》在3月15日《河南农大报》上发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委组织郑祥义事迹报告团,张琼任副团长及首席报告员,在全省高校宣传郑祥义事迹。在当年4月时任省委书记李长春来校看望郑祥义家属时,高度概括并大为赞扬“郑祥义精神”。为此,我在5月15日《河南农大报》上写了《赞“郑祥义精神”》的评论,认为“郑祥义精神”的特点有三: 一是价值取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者;二是时代特色:用科技知识兴农富民政策的实践者;三是人格力量: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弘扬者。这一宣传教育活动在我校及全省高校引起巨大轰动和强烈反响。


  1998年3月,我校名誉校长吴绍骙教授逝世。吴老早年留学美国,获博士学位。他舍弃留美工作的机会,而回国投身农业科技和教育工作。他是著名作物育种专家、农业教育家,是我国玉米育种学科奠基人,开创南北穿梭玉米异地育种之先河。他一生淡泊名利,平易近人,献身科技,教书育人,弘扬“厚生丰民”办学理念,为我校的回迁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是我国教育界、育种界公认的泰斗式人物。总结吴老的模范事迹,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歌颂他的人格魅力,是广大师生的愿望和要求。

基于上述原因,尽快制定我校校歌,上是响应政府的通知精神,下是顺应校情民意,已是势在必行,水到渠成了。


二、校歌的制定

为使制定校歌工作公开有序开展,宣传部研究制定了征集校歌工作三原则:一是校歌词曲要体现我校“厚生丰民”的办学理念和校训精神;二是要反映农大师生热爱并献身“三农”即农业、农村、农民的高尚品质;三是能体现农大人朴素务实、改革进取的精神风貌。宣传部内部作了分工,我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校工会工作上,制定校歌工作主要由张琼同志负责。在向校党委汇报之后,即分三个步骤开展工作。


第一、发起征集校歌活动

  校党委宣传部下发通知,在全校师生中发起征集校歌词曲的活动,同时面向社会征集校歌词曲。

第二、校歌词曲初稿

  在1999年春,我们初步征集到较理想的校歌词曲作品。在歌词中显示了我们要求的必要元素,如我校地理位置、悠久历史、奉献“三农”的志向、热爱绿色的情缘、艰苦奋斗的品质、四句八字的校训、科教兴国的战略和振兴中华的民族意志等。曲谱热情奔放、旋律高昂向上,基本符合征集校歌词曲的原则要求。

第三、校歌词曲的确定

  对于征集的校歌词曲初稿,由张琼同志牵头,组织了王凌、盛建华、王晓梅以及农大附中音乐教师李雪峰等同志多次讨论、试唱和修改,如把歌词“搞科研”改为“谱新篇”;把“愿让祖国换秀颜”,改为“誓把山河换新颜”等;有的音符也作了调整(见原件)。最后把修改后的校歌词曲报党委批准。定稿后的校歌歌词为:


绿 色 颂

——河南农业大学校歌

董长纯词

朱敬修曲

滔滔黄河岸边,有我们美丽的校园。

农大人热爱绿色,甘愿为农业奉献。

团结勤奋攀高峰,严谨求实谱新篇。

愿为大地添新绿,誓让山河换新颜。

莽莽中原沃野,有我们不懈的情缘。

农大人护卫绿色,立志为兴农攻关。

科教兴国为己任,振兴中华担在肩。

愿为绿色献青春,誓把祖国变乐园。

三、校歌的发表

  校歌词曲确定后,又经过内部演唱到公开发表两个阶段:

第一、校歌的演唱。

  从1999年暑假开学后,党委宣传部就把确定的河南农大校歌《绿色颂》词曲印发各单位,让师生传唱。那时,从正式会议、文体活动到日常生活中,到处能听到校歌的优美旋律。演唱校歌,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传承了我校的高尚精神,陶冶了情操,弥补了我们百年老校没有校歌的缺憾。从了解的情况看,我校校歌经受了师生的检验,获得了成功。

第二、校歌的发表。

  1999年下半年,我已辞去党委宣传部部长职务,只担任校工会副主席工作,校党委任命张琼同志任党委宣传部长。在2000年初开学后,张琼找到我说:“扩大招生后,学生人数多,要把校歌在《河南农大报》上刊出,多印一些,让更多学生手里能拿到校歌”。同时希望在刊发校歌时,附篇解读性的文章,以便增强宣传效果。

  2000年3月12日《河南农大报》第4版上,登出《绿色颂——河南农业大学校歌》,并刊出我写的文章《农大人热爱绿色——从我校校歌说起》。我特别指出:“最能体现校歌主题的一句歌词是:“农大人热爱绿色,甘愿为农业奉献!”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给予阐发:一是农大人热爱绿色,表现了我们的爱国之情;二是农大人热爱绿色,表达了我们热爱专业之志;三是农大人热爱绿色,表示了我们的根基在农村。总之,农大人热爱绿色“体现了农业大学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体现了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针,体现了广大师生为‘三农’服务的信心与决心。


  在文章中,我还从我国是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这一角度,讲了史书记载的“农本思想”的政治主张,大量描写农村自然风光的诗词以及农业科技入诗的特色,想引导学生受些热爱农业、农村的文化薰陶。

我校校歌已传唱十多个年头。在全校师生喜迎我校百年华诞之际,让我们高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高唱“农大人热爱绿色”的校歌,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杨明亮,1941年生,中共党员,教授,1964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原开封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先后担任校党委宣传部长、校工会副主席。2001年退休后担任校关工委秘书长、校督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督导组组长。)